English

不要WAP,只要JAVA

2000-11-22 来源:光明日报 高秀霞 我有话说

目前,WAP手机正在利用第三代移动电话推出之前的间隙,扮演领导手机用户接受无线上网的重要角色。但是,WAP手机所能扮演的角色,传统的GSM手机和笔记本电脑连在一起也能做到,这或许正是手机用户不喜欢它的原因所在。

在移动上网领域中,有三个主角:电信运营商、手机制造商、内容提供商。对手机制造商而言,利益之所在是“让消费者不断更换手机,电信服务商不断更新设备”;而内容提供者必须视硬件设备的效能限制来约束自己的想像力。电信运营商的角色相当特殊,他们希望在现有设备与技术的许可下,尽可能开发所有服务,所以,对直接与最终消费者接触的电信运营商而言,WAP并非“must have”(劝说消费者:更换手机成本太高,而国际上现有手机的拥有率已经超过50%),因此他们欢迎所有新的创意。

在欧洲,GSM手机一般配备16K的SIM卡,这么大的内存对应付手机的一般用途已绰绰有余,但要想将手机转换成付费终端,或是上网收发电子邮件,则显得远远不足。

如果想用手机来进行交易,就需要对手机持有者进行认证,以及资料交换的确认,这个部份至少需要32K;若是要用到PKI或RSA认证,则至少需要64K。上网收发电子邮件或是使用以Java写成的Mini-browser,则又需要加上32K的内存。

因此,必须至少128K的SIM卡,才能确保移动电话执行这些WAP手机宣称可以达到的功能。投入这个领域研发的厂商有Bull、Schlumberger、Oberthur与Gemplus。从2001年开始,由Etsi(European Telecommunication Standards Institute)所认证通过的1M以上的SIM卡即可装上手机,在2002年UMTS第三代宽带服务推出之前,还可以服役至少一至两年(如果UMTS推的不成功,则市场更大)。

使用传统的GSM手机来达成这些任务,全靠Java技术。由SUN公司与Etsi所主导的Java Card Forum担负开发与统一技术规格的任务,目前已经有至少数百种应用程序可供使用,要取代WAP手机绰绰有余。对电信公司而言,他们的认知是:消费者不喜欢一天到晚换手机。而推广WAP或是采用STK(SIM Tool Kit)对电信公司而言都是类似的程序,相比之下,当然迎合用户的心态更重要。

目前在法国已经有Bouygues Telecom推出用传统GSM手机收发电子邮件的服务,这项服务由Oberthur公司负责开发。在用户端提供STK相容的卡,内建Java语言写成的应用程序:Express Mail,在电信公司的服务器端只需微软的操作系统就可对收发邮件进行管理。用户会在有电子邮件时收到提示讯号,然后使用这些程序直接操作手机上的查询邮件选项,邮件已经以SMS方式传送到。至于Word或是Excel格式的附件,则可指定传真号码,由服务器发传真印出。

这些改良措施对手机制造商而言,着实不是什么好事;但对消费者而言就是另一回事了,他们只需从电信服务商处更换SIM卡,就能让老手机活力再现。若是您,会选择哪一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